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龍眼


夏天是龍眼成熟的季節.龍眼肉(即桂圓).無論鮮吃還是曬乾煮湯,龍眼都不是人人皆宜。中醫講究食物性味和個人體質的配合,凡有內熱、痰火的人都不應多吃此物。據經驗所得,痛風患者吃過量龍眼,可能會引發關節腫痛,對於本身帶熱的哮喘患者,則會引發肺熱咳嗽。燥熱、有痰火、患皮膚病、胃脹(肝火盛)者,請切記不宜多吃龍眼。如果你體質平和,吃一把龍眼並無問題,血虛者甚至可用桂圓燉紅糖補身。不過,當你外感初起時,就要忌口,因為這種性溫味甘的水果可能會困住內熱,耽擱病情。當你咳嗽時,無論是寒咳或熱咳,亦請忌口,因為龍眼的特性,能令內熱更盛、虛寒升級。所謂食療,其實就是「食」得對才有「療」效。如果你「食」錯了,就只能尋求治「療」。龍眼雖然有養血安神功效,但不是所有失眠者都可吃:只有心血不足,即無端心慌、心跳、易倦者,才可享用龍眼作食療。心火過旺、口乾舌燥者請勿越界,否則只會眼睜睜等天亮。(這些資料摘錄自網絡)


今年龍眼大做.樹上掛滿了龍眼.見到都好開心哩!


龍眼豐收呀!


懶洋洋的小貓咪看著我剪龍眼的枝梗.


火車站前單車陣.




4 則留言:

  1. 經你一介紹,原來龍眼有這麼多禁忌,但是,未必每個人都懂得自己體質,所以,我諗也沒諗,每次煲湯我都有落㗎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龍眼乾無咁寒,煲湯有益,我都喜歡煑糖水的時候可以代替糖哩!

      刪除
  2. 我好鍾意食龍眼,但看到你所貼的文章才知有咁多禁忌,
    我的胃不好都係少吃為上喇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吃了很多龍眼哩!那清甜的味道好正呀!幸好吃了都沒事。

      刪除